最新动态

汇集零散公益资源 推动乡村文明实践

发布日期:2020-01-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字号:[ ]
分享:


本网讯 在1月17日召开的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诸暨的“乡村文明实践的暖心行动·村级关爱基金”被评为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这也是诸暨继“移风易俗诸暨模式”获得创新奖之后,又一个全省创新奖项目。

诸暨市是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之一。2019年,诸暨以试点为契机,在全省首创村级关爱基金,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捐、乡贤企业爱心捐、村民群众互助捐、结对单位定向捐、移风易俗农户公益捐等形式,广泛汇集零散公益资源。目前,诸暨市476个行政村(居、社区)均建立了村级关爱基金,实现全覆盖,资金总规模达4600万余元;累计使用基金854万余元,惠及9800余人。

在政府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热心村民和乡贤投身公益行动。今年1月7日,诸暨市大唐街道杭金七村清臣房自然村村民顾伟国特地赶到村委会,向该村爱心基金会捐了1万元。“我是代表父亲来捐款的。生前,他就再三嘱咐我们,一定要丧事简办,响应政府移风易俗号召,把节省下来的钱捐献给村爱心基金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顾伟国说,父亲顾幸祥当年曾任大唐镇雍平社区主任,有30多年的党龄,退休后依然保持党员优良作风,积极参加村组织活动。

为让村级关爱基金发挥最大的作用,诸暨市建立了“镇监管、村主管、理事会自管”的多维管理模式,关爱基金全权由当地村中“五老”、优秀村民代表、爱心企业家等组成的乡风文明理事会牵头制定章程,日常基金运行实行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村里也实施财务收支网络即时发布、村务公开栏定期更新、村民大会年度通报等“三公开”制度,实现基金“民管民用、阳光运行”。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