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名人馆陈列布展工程紧锣密鼓进行中
发布日期:2019-09-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绍兴是历史文化名城,绍兴的历史就是一部名人文化史。绍兴名人馆建设是绍兴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虽然工期时间紧、领导要求高、社会关注大、团队人手少,但在相关人员的不断努力下,文字方案、形式设计、展品征集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同步进行中。

一、陈列方案精心打磨提升

绍兴名人馆陈列设计方案数易其稿,反复打磨,并请省、市专家把关。设计方案重点突出,形式丰富,因地制宜,动静结合,智慧交融。同时,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利用科技手段实现名人研究与名人故居的联动;强化互动和体验,通过二维动画、内投球、AR互动等手段,努力让博物馆“活”起来。

二、入选名录广泛征求意见

为了体现绍兴名人馆陈列人物的广泛性、客观性、准确性,将陈列人物及介绍发送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与建议,同时,将所列名录刊登于《绍兴日报》(9月6日第3版),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截至9月25日,共计收到社会各界28位人士的50余条建议。经讨论研究,采纳了相关合理建议。

通过对入选名人精神、思想、成就的提炼概括,向观众系统展示绍兴历代名人为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达到启迪、教育、旅游融为一体的目的。

三、文物资料不断收集丰富

为不断丰富陈列内容、提升展览效果,名人馆筹建人员前往绍兴图书馆、绍兴档案馆、绍兴鲁迅纪念馆、陈桥驿史料馆等查阅名人资料,先后赴萧山、柯桥、上虞、诸暨、嵊州等地,走访葛云飞、汤寿潜、祁彪佳、胡愈之、竺可桢、马一浮、何燮侯、金岳霖、汪寿华、宣侠父、张秋人、王金发、马寅初等名人故居、遗迹、纪念地,拜访名人后裔、调查名人遗迹。同时,请教名人研究专家,向民间收藏者和社会各界征集相关展品。目前,展品已基本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