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地道的绍兴玩法!去那些时光也带不走的老街,追忆一段江南往事

发布日期:2019-09-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字号:[ ]
分享:


长街漫漫,古韵悠悠,一任岁月荡涤,静卧老城深处。斑驳的青石板、墙壁上的绿苔、回味悠长的老屋老店……一种无法言说的恬静与亲切油然而生。她是一种思念、一份牵挂、一段乡愁记忆。繁华褪去是古朴,阅尽沧桑,古风不改。对于身处喧嚣都市的人来说,古镇古朴平淡的生活,总是充满吸引力。


九月下旬,秋意渐浓。这个时候,秋风习习,天朗气清,一个人走在古朴的老街,踏着青石板的脚步声回荡在百年老屋前,能把人的思绪带回遥远的过去。细细品味古镇积淀了百年的历史,总会有种怦然心动的感觉。


这个秋天,让我们重游旧梦,一起去感受那些隐藏在时光里的历史街区……


越子城历史街区


越子城历史街区是以越子城的历史文化延续发展而形成的古城中心街区,街区内有府直街、偏门直接、龙山后街等几条传统的街巷和保存基本完整的传统民居,历史遗存颇多,文化内涵丰富。


Poco/崬湖散人

19楼摄区/杭州雨荷


位于越子城历史文化保护区内的仓桥直街是老绍兴颇有声誉的历史文化街区,也是地标性的步行街。这条老街并不算太长,窄窄的青石板小巷依偎着穿城而过的环山河绵延开来。河道两侧,以水乡传统民居为主,清末民初的老房子边上,不讲究地用陶器种着花草,不名贵却有极浓的生活气息。整个老街都是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踏在青石板路上,逛逛小店,吃吃小吃,悠闲惬意。


绍兴E网/夏唯默0229


不论何时,这里终透着一股子从容与闲适。走在老街上,映入眼帘的是斑驳的老墙和台门,门前飘着杏黄色的酒旗,河里不时有几叶划水而行的乌篷船驶过,石板路上是穿梭的人流,街道两旁零星散落的店铺满足了附近居民的日常需要。


仓桥直街/旅游叔叔 


在这里观看得最多的还是江南的水,江南的桥,江南的黛瓦粉墙,还有江南人闲闲的日子。说着绍兴话的老街坊仍然在这里过着平静的生活,脚踏车的铃声、挑着麦芽糖的老人吆喝声、氤氲茶馆的喧闹声,还有那老宅里孩子们的嬉闹声,好像就在眼前……



绍兴E网/慢慢读懂你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越子城历史街区

推荐路线:仓桥直街——秋瑾烈士纪念碑——宝珠桥——府山


西小路历史街区


西小路历史街区东起西小河,南连胜利西路,西贯府山西路,北止北海路,三面环路,一面临河,环境优雅,风景秀丽。其周围分布着成片的沿河传统水乡民居,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家,典型的江南水乡风貌。西小路历史街区内格局不同于其他历史街区,这里遵循的是“一河一街、街河并行”格局,这也是绍兴水乡风貌的集中体现。


绍兴E网/我是东北人


绍兴E网/小红人


街区内分布着众多古迹,印证了绍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发展中的历史文脉,明嘉靖年间礼部尚书吕夲府第,是江南少见的大型住宅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越藏书楼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公元1902 年),为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是省文物保护单位;此外还有王衙池明代民居、王阳明故居、观象台等遗址。正可谓曲水流觞,尽现古越风流,诗竹文墨,更彰人文鼎盛。


吕府/一碧涵空


西小路历史街区,就像是一本好书,有很多的知识藏于书中,需要我们用心的去品读,才能知晓它的历史,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绍兴E网/心心相印

绍兴E网/天天喝酸酸的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西小路历史街区

推荐路线:古越藏书楼——大通学堂——西小路——阳明故里——光相桥街区


书圣故里历史街区


书圣故里历史街区位于古城东北部,由环城北路、中兴路、萧山街和局弄围合而成。蕺山河和萧山河从街区东部和南部环绕而过。王羲之自永和六年(公元350年)拜官后,一直居住在蕺山脚下的祖居,故街区历史最早可追溯至魏晋时期,这里保留名胜古迹众多,是历史街区中民居街坊的典范。


驴妈妈旅游/寒残一叶


它是全国首批30个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荟萃着影响中华文化进程的绍兴名士,是“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也是刘宗周、黄宗羲等历代名士的求学圣地,拥有王羲之故居、蔡元培故居、蕺山书院、戒珠寺、题扇桥、躲婆弄、墨池等众多古迹。

黄酒作坊 驴妈妈旅游/寒残一叶

戒珠寺 驴妈妈旅游/寒残一叶

题扇桥 驴妈妈旅游/寒残一叶

墨池 驴妈妈旅游/寒残一叶


书圣故里前街后河,街区内遍布古式台门、里弄小巷、石桥流水、充满了浓郁的江南气息,柔情似水的诗意温柔里还有一丝浓浓的书卷气息。在这里你可以体味绍兴文脉的古今绵延不绝。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蕺山街62号

推荐路线:蔡元培故居——笔飞弄——笔架桥——西街——戒珠寺——蕺山街——题扇桥——探花桥——胜利东路


八字桥历史街区


八字桥历史街区位于绍兴越城区的都泗门内,北临胜利路,南达纺车桥,西至中兴路,东依环城路。


绍兴E网/紫黄


八字桥一带为绍兴典型的“一河一路”、“一河两路”的亲水居住形态,街区基本保存了明清古街区的历史风貌。这里“桥桥相映,水屋相连”,是绍兴历史上较早形成的居民区。与仓桥直街相比,八字桥街区民居的布局显得更为宽松,生活气息也要更加浓郁一些。登临八字桥,遥望南北河道,视野开阔,其碧水秀街、枕河人家之水城风貌尽收眼底。



绍兴E网/tkgf


作为绍兴水乡、桥乡最典型、最集中的区块,这里具有众多的文物保护单位和特色的建筑物及构筑物,如八字桥、广宁桥、东双桥、龙华寺等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状元台门(章家台门)等。古色古香的江南风情,堪称水城一景,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绍兴段的主要遗产点。


龙华寺 绍兴E网/lionheart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八字桥直街

推荐路线:广宁桥——八字桥


鲁迅故里历史街区


鲁迅故里是绍兴市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不仅保留着鲁迅当年生活过的故居、祖居、三味书屋、百草园,还恢复了周家新台门、寿家台门、土谷祠、鲁迅笔下风情园等一批与鲁迅有关的古宅古迹,是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


绍兴E网/凄凉的小河


窄窄的青石板路边,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前,一条小河穿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在船老大吆喝声中,新的一天在暮色中降临......走进这儿,你能成为鲁迅作品中的一角儿,真实的感受鲁迅当年生活的场景。


百草园 绍兴E网/凄凉的小河

三味书屋 绍兴E网/凄凉的小河

鲁迅笔下风情园 绍兴E网/凄凉的小河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

推荐路线:沈园——博物馆——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三味书屋——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百草园——鲁迅笔下风情园——鲁迅生平事迹陈列馆——长庆寺——土谷祠——恒济当铺——东西咸欢河


前后观巷历史街区


前观巷和后观巷,是两条前后平行的道路,东西走向,东起解放南路,西至仓桥直街。原皆为一河一路格局,前观巷曾经南侧为河,北侧为3米宽的石板小路,沿路建有房屋,河上架有东观桥、观仁桥、西观桥;后观巷河上架有木瓜桥、治平桥、章家桥等。


绍兴E网/月老,

从解放路进入前观巷,映入眼帘的是许多绍兴人孩提时的童年记忆“绍兴市少年宫”,再向西行,钢筋水泥被白墙黛瓦替代,城市的喧嚣仿佛一下子被推远了,前观巷后观巷多的是各式老台门,大名鼎鼎的青藤书屋就坐落在前后观巷之间。


青藤书屋 绍兴E网/旧爱鱼香肉丝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鲁迅中路241号(鲁迅故里附近)

推荐路线:路线:前观巷——青藤书屋——后观巷


石门槛历史街区


石门槛历史街区位于古城中部,仓桥直街以东,人民西路以北,越都商城太古广场以南。这里没有名人故居、没有高级别的文物保护单位,却照样备受保护,她是绍兴古城保护中的特别的一笔。这里能看到绍兴城市的文脉,完整的街巷院落,还能体验老绍兴的传统生活习惯,充分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文化内涵。


绍兴E网/光线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仓桥直街(附近)

推荐路线:宣化坊——石门槛——井巷石门槛历史街区


新河弄历史街区


新河弄历史街区位于古城中心以北,唐朝孟简任越州刺史兼御史中丞、浙东观察史期间,曾在这里开凿河道,东与府河贯通,西与西小河相连,将这条河称作新河。河道所属区域的街巷后来都沿用了新河二字。


绍兴E网/相约于江湖


这里保存着现存规模最大的明代台门建筑——吕府。由明朝内阁大臣吕夲建造,占地48亩。府第三面环水,坐北朝南,共有厅堂13座,布局严谨,讲究对称,用材硕大,制作规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绍兴市越城区新河弄(与西小路相交)

推荐路线:谢公桥——新河弄——吕府——马弄街区


一山一水一古城,一墙一瓦一老街,一叶乌篷入画来,绍兴的老街流趟在青山绿水之上,散落在粉墙黛瓦之中,掩映在绿树繁花之间,处处皆历史,处处皆是景。走进老街,仿佛走进了绍兴浓重的历史中,时光在这里缓缓流淌,画面在这里重叠交错,繁华若景,尘事如梦,烟雨濛濛中兴亡盛衰,人事变迁早已是过往,只留老街依旧沧桑如昔……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