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币章艺术,弘扬民族文化,创造无穷乐趣——“陈坚钱币书法作品展”9月20日正式开展
发布日期:2019-09-2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9月20日,“陈坚钱币书法作品展”在绍兴图书馆正式开展。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市政府副市长顾涛,著名钱币设计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坚等出席开展仪式,并为展览启幕;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主持仪式。

(开展仪式全景)

(丁如兴、顾涛、陈坚共同为钱币展启幕)

    陈坚,浙江绍兴人,是我国著名的钱币设计大师,被誉为中国熊猫金币之父,同时也是克劳斯“世界硬币大赛”国际评委,享誉国际。陈坚先生设计创作的纪念金银币、章共50余种,包括“熊猫金币”、“国际儿童节”、“奥运会”、“中国历史名人”、“希望工程”等;大小铜章300余枚,包括“四圣”、“十二生肖”、“四大名著”、“绍兴情怀”等大题材系列。其中,1983年设计的“熊猫金币”荣获《世界最佳金币奖》,1993年雕刻的“奥运会女子跳水银币”获《世界十佳硬币奖》。陈坚先生还编有《中国现代纪念币》、《中国当代大铜章》、《中外大铜章收藏与鉴赏》等著作。

(副市长顾涛为陈坚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怀着感恩心与桑梓情,陈坚先生将自己创作的248件币章和书画无偿捐赠给家乡绍兴。为了使该批赠品得到妥善保存和利用,我市于2018年底启动了该批赠品展览厅的建设工作。经过近一年的筹备,“陈坚钱币书法作品展”终于建成开放,这是继“张桂铭艺术馆”、“何水法美术馆”以来,我市建成的第三个以绍兴籍艺术家名字命名的艺术展馆,也是首个以币章艺术为主题的作品展。

(陈坚先生致辞)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绍兴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发展氛围浓厚,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发展工作高度重视,当前正围绕“重塑城市文化体系”这一目标,全力推进绍兴文创大走廊建设等各项工作。“陈坚钱币书法作品展”将成为一个交流窗口,向公众传播币章艺术,也将成为一个引航器,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支持绍兴文化建设,助推我市文化艺术发展再掀高潮。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讲话)

    仪式结束后,全体领导与嘉宾参观了“陈坚钱币书法作品展”。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陈坚钱币书法作品展”简介

 

    本次展览展出陈坚先生捐赠的币章200余枚以及部分书画,包括“熊猫金币”、“国际儿童节”、“奥运会”、“中国历史名人”、“希望工程”、“十二生肖”、“四大名著”、“绍兴情怀”等题材系列。其中,1983年设计的“熊猫金币”荣获《世界最佳金币奖》,1993年雕刻的“奥运会女子跳水银币”获《世界十佳硬币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