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十二时辰在深发布,在每个最好的时辰遇见你!
发布日期:2019-08-2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珠江之畔起风潮,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绍兴与创新开放之城深圳,迎来了一场深度邂逅。8月20日上午,“深圳·绍兴周”绍兴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深圳·绍兴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特色子活动,旨在向深圳各界人士展示绍兴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搭建深圳、绍兴两地文化旅游领域沟通与交流的桥梁,让更多的深圳市民了解绍兴,来到绍兴。

绍兴是一个怎么样的城市?来绍兴玩什么?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链平带着一份绍兴“十二时辰”游玩地图,向深圳市民倾情推介绍兴城市文化旅游,徐徐展开这座2500年历史古城的独有一味。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链平

卯时(5:00-7:00):越王台下赏枕河。清晨,从镶嵌在绍兴古城中心的府山拾阶而下,眼底下便是绍兴人日常清晨的时光。站在仓桥直街拥有几百年历史的宝珠桥上,你可以欣赏绍兴江南水乡的声声欸乃、依稀晨光。穿过清晨的马路,走去老街延伸处的作揖坊、水沟营去吃阿珍烧饼、咸菜肉丝面和生煎包等传统绍兴早餐,来开启绍兴“十二时辰”的第一味。

辰时(7:00-9:00):书圣故里怀古今。绍兴书圣故里是全国首批30个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绍兴市区历史风貌保存最完整的区域,荟萃着影响中华文化进程的绍兴名士“书圣”王羲之和“学界泰斗”蔡元培的故里,也是刘宗周、黄宗羲等历代名士的求学圣地。书圣故里前街后河,街区内遍布古式台门、里弄小巷、石桥流水、充满了浓郁的江南气息,在这里你可以体味绍兴文脉的古今绵延不绝。

巳时(9:00-11:00):吕府深处探阳明。在古城西小河历史老街有一处吕府建筑群,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吕府建筑群深处掩隐着儒家圣人王阳明先生的故居,这里保存着王阳明一生概述和先生精神的精髓。同时,在阳明故里附近有一座绍兴黄酒博物馆,这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性的以黄酒文化和产业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从阳明故里到黄酒博物馆,你可以探寻一次马云回到家乡对黄酒文化的重温足迹。

午时(11:00-13:00) :西小河畔品美食。西小河街区周围分布着成片的沿河传统水乡民居和众多的古迹。在老街里有两家靠“抢”才能吃到的绍兴接地气的老饭店——河埠头饭店和古越龙山酒楼,这里的美食是纯正的绍兴口味,实惠又落胃。绍兴菜烹调多以黄酒和酒糟来烹制、糟醉佳肴,香味浓烈,令人回味。

未未时(13:00-15:00):兰亭圣地看流觞。到绍兴兰亭来,你可以体验古时文人墨客曲水流觞的雅兴、感受茂林修竹的幽静雅致,可以品读人文古迹、临摹古文名帖,从中深切的体会到中国书法艺术的传统与传承。

申时(15:00-17:00):鲁迅故居坐乌篷。游罢鲁迅故居,在故居门前的码头坐上乌篷船,在古城内的小桥流水间穿梭,听着街边老式收音机里细声糯软的越剧声,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从孔乙己的茴香豆到故乡的社戏,在弥漫着黄酒香气的小城里感受微风拂面、舟楫声声;在水脉阡陌之中欣赏河网密布、古桥如织,感受一身轻松,留下一份悠闲。

酉时(17:00-19:00):咸亨酒店吃老酒。走在鲁迅故里石板路的尽头,你可以到咸亨酒店坐一坐,尝尝风味迷人的绍兴越菜、配上一壶陈年太雕黄酒或者一瓷瓶的古越龙山,尽情感受绍兴美酒美食的回味无穷;品一品质朴的老绍兴情调,体会老绍兴人的细腻与醇厚,别有一番韵味。

戌时(19:00-21:00):沈园之夜赏越剧。到绍兴来,你可以徜徉在沈园竹影摇曳的石径小路上,欣赏沈园最值得铭记的十处风景和晚间越剧风情大戏《沈园之夜》,在灯影酒香之中,感受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与表妹唐琬凄美的爱情故事。

亥时(21:00-23:00):迪荡湖畔夜吹风。在绍兴迪荡CBD,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众多风格别致的高楼大厦被点亮,一片色彩斑斓的海洋蔚为壮观。在迪荡湖畔,你可以看看灯光璀璨的城市夜景,也可以跟着夜跑的人群散散步,感受绍兴最美的夜景。

子时(23:00-1:00):江南水乡静安寝。当深夜来临,游玩了一天的身心,需要在江南水乡的梦里安寝。你可以选择绍兴古城内的绍兴饭店、咸亨酒店入住,近距离感受一下古城内的绍兴建筑风格和水乡气息;也可以选择会稽山下的大禹开元度假村和兰亭安麓酒店进行休憩。夜晚入住可以让你体验到在如墨的山水画中,乘一叶乌篷船荡漾其间的别样悠闲。

丑-寅时(1:00-5:00):古越禅寺修圣心。你可以循着浙东“唐诗之路”的节点,在古越绍兴的会稽山香炉禅寺、秦望山云门寺、大香林里龙华寺与兜率天宫、天姥山中大佛寺等深山古寺、摩崖石刻、梵音涛声中,感受江南佛国的斧凿记忆和神秘色彩,体验一回“敬礼佛、修圣心”的修行心语和释韵禅声。

绍兴文化旅游的精彩华章,一篇一篇,俯拾即是。除了这“绍兴十二时辰”,新昌县浙东“唐诗之路”文旅产品和柯桥区景区城建设还在会上做了专题推介。

新昌县浙东“唐诗之路”文旅产品推介

柯桥区景区城建设专题推介

在19日绍兴创新发展推介大会暨“深圳·绍兴周”开幕式上,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作了题为《绍兴风雅颂 古今读不尽》的绍兴文化旅游推介,向与会嘉宾全面展示了一个风雅绍兴的古越文明和文旅新气象,为今日“绍兴十二时辰”的发布埋下伏笔,也让深圳和绍兴两地的合作有了更多的期许。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

“绍兴的文脉起源于会稽山,2500年城址未变,文脉绵延。绍兴文化旅游发展具有两个‘核爆点’,同时,绍兴正努力打造浙东运河文化带、唐诗之路文化带和古越遗存文化带。绍兴‘有酒有故事’,通过这种形式,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资源来解读绍兴、推广绍兴。”何俊杰局长从不同角度解读了“绍兴十二时辰”的文化内涵和亮点,并表达了对绍兴文旅融合的畅想和展望。

为了进一步推广绍兴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让更多的深圳市民了解绍兴,来到绍兴,增强绍兴与深圳的合作共赢,绍兴市于深圳市设立“绍兴市文化旅游粤港澳推广中心”。此次有四家商会成为“推广大使”,他们将作为绍兴文化旅游的一扇窗,让绍兴文旅推广更“接地气”,让“绍兴十二时辰”飞入深圳千万百姓家。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邵全卯为四家单位授牌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为了让深圳市民对绍兴有更加直观和深刻的印象,绍兴市文广旅游局搭建了以“魅力绍兴 文墨同辉”为主题的500平方米的主题馆,围绕绍兴古城、书法、黄酒、运河、名人、文创等文化元素,全方位展示绍兴的文化旅游、人文风情、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兰亭古韵、碧水乌篷,一个个主题展馆铺陈而开,让深圳市民零距离接触绍兴,对绍兴有了一个感官上的初步认知,感受到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仿佛时空交错,梦回古城,绍兴十二时辰景象就在眼前……

书法文创馆

此次推介活动的成功举行,引发了深圳市民的广泛关注和媒体的广泛报道,一颗颗“向往绍兴”的种子于无声中播下。未来,绍兴的故事,将会迎来更多“懂它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