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风雅颂 古今读不尽 ——在深圳·绍兴周上的城市推介
发布日期:2019-08-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

秋风清,秋水明,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在这个美好时节,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和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窗口”城市深圳在此相遇,碰撞出令人心动的情感火花。秋风吹香了鉴湖之水,也吹亮了鹏城之光,在此,我首先真诚地为深圳这座城市祝福,愿它永远活力四射,引领风气之先。


 
▲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改革开放第一“窗口”
 
 

  今天,我从中外浩瀚的历史画卷中,采撷三个故事同大家分享——古越文明的精彩华章:

  在远古洪荒时代,东西方都广泛流传着“大洪水”的传说,在中国《史记》中有“大禹治水”的记载,在西方《圣经》里有“诺亚方舟”的故事。诺亚靠神的启示,借方舟逃避了神降给人们的灾难;而大禹则带领人民疏通河床、开凿渠道,疏堵结合,“三过家门而不入”终于战胜了洪水。

▲大禹治水

▲诺亚方舟

这两个典故在东西方千古流传,积淀了各自的文明。大禹治水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源头和象征。绍兴的会稽山就是大禹治水成功后大会诸侯的地方,也是大禹的归葬地。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绍兴这一方江南风水宝地,始终传承、弘扬着大禹精神,那种坚守、刚毅和风骨铸就了绍兴人的品格。现在我们每年的谷雨良辰都隆重祭祀大禹,明年将举行万人祭祀大禹活动,欢迎各位朋友前来参加。

▲公祭大禹

浙东运河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春秋战国时期,绍兴构筑古城,利用丰富的水系,开凿了山阴故水道,并在汉晋时期开挖西兴运河,最终形成浙东运河。南宋建都临安,浙东运河成为当时重要的航运河道。


▲浙东运河

绍兴出产的优质丝绸、越瓷、茶叶、黄酒等产品伴随着古越文化由浙东运河经海上“丝绸之路”向东亚扩散,东亚文化圈的最终确立与浙东运河密不可分。

 
 

绍兴“山阴故水道”与海上“丝绸之路”分别在东、西两个方位上,贯通了中国与西方、中国与东亚诸国的文明渊源和襟连关系。目前,绍兴正全面激活这条黄金旅游线,我们将串起沿线的古镇,建设浙东运河文化博览园,让大家从水上来感知绍兴的活力和韵味。

▲丝绸之路示意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称绍兴是浙江的“罗马”。绍兴文脉昌盛,尤其在元末明清时期,这里集中而密集地产生过一大批著名的艺术家、文学家、画家、诗人。如王冕、杨维桢、徐渭、张岱、陈洪绶,他们的作品突出艺术个性,崇尚人性解放,具有较强的人文主义精神特点;

  而同时期的欧洲,正进入文艺复兴时期,也产生了如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琪罗等杰出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注重把普通人物情感吸收进作品中,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

在历史的同一片星空,绍兴艺术群星与欧洲的艺术家们心有灵犀,作品思想遥相辉映,共同绽放于世界艺术的殿堂。2021年绍兴将迎来伟大的艺术家徐渭诞辰500年,绍兴正提升青藤书屋,建设艺术园区,努力让艺术滋养百姓生活,欢迎大家常来绍兴感受。

  古越文明的精彩华章,一篇一篇,俯拾即是。绍兴风雅颂 古今读不尽。

▲绍兴——古越文明的精彩华章

▲绍兴风雅颂 古今读不尽

  深厚的历史底蕴,演绎着绍兴的独特气质;蓬勃的城市活力,彰显着绍兴的不凡气度。当前的绍兴,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重塑城市文化体系”的目标,全面激活绍兴优秀文化基因,努力打造浙东运河文化带、唐诗之路文化带和古越遗存文化带,对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实践和探索,彰显着当前绍兴文旅的新气象。下面我为大家解构绍兴文化旅游发展二个“核爆点”:

  绍兴古城2500年城址未变、文脉不断,孕育了王羲之、王阳明、蔡元培、鲁迅、秋瑾等大批名士,书圣故里、阳明故里、鲁迅故里、周恩来祖居等星罗棋布,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活的博物馆”。当前,绍兴正努力将古城打造成为“以世界遗产为导向的传统风貌区、以文旅文创为主要功能业态的活力街区和风雅时尚、配套便捷的品质生活社区”,大力推进古城“五大片区”整体提升,围绕旅游目的地和文旅融合样板地的打造,努力把古城让给世界!

 
▲鲁迅故里 ▲周恩来祖居

绍兴兰亭是中国书法的故乡。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邀请各界名流在兰亭举行了曲水流觞的盛会,并写下了被后世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兰亭书法对中国乃至亚洲汉文化圈的书法艺术影响十分深远。

▲2017年,兰亭书法节上颁发“兰亭奖”

为了让兰亭在古越大地重现魏晋风流,当前绍兴正全力打造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对292平方公里区域进行全面规划,朝着世界书法朝圣地、研学度假目的地的目标奋力进发。

▲绍兴文旅气象——让兰亭再现辉煌

名城绍兴前景璀璨。在长三角一体化城市发展战略的统领下,绍兴正把握历史机遇,刚才发布的多项规划和我们将持续实施的文化活动,如兰亭书法节、公祭大禹陵、阳明心学高峰论坛以及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等,将持久为绍兴这座城市赋予动能、增添活力。未来的绍兴,将力争成为中国文旅融合的样板地、诗画江南的典范,将成为寻找“诗酒风流、剑胆琴心”的旅游目的地和人们向往的挂得住乡愁的好地方,也将会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文化高地和中华文化元素的集聚区。

 
▲黄酒节 ▲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国际友城大会 ▲世界布商大会

  “东南山水越为首,天下风光数会稽”

  历史上的绍兴,是越国都城、南宋驻跸,明清以来绍兴更是文有峻骨、光映天下;当前的绍兴,正从“会稽山时代”迈向“镜湖时代”、“湾区时代”;未来的绍兴,将会谱写城市发展的精彩华章。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和文旅融合发展,需要依托粤港澳深这个重要平台,也需要在粤港澳深的各位乡贤和朋友们的关心支持和鼎力相助。明天上午,我们在专场推介会上,将向广东绍兴商会,深圳绍兴商会、绍兴旅港同乡会和澳门绍兴联谊会授予绍兴文化旅游推广的牌子,我们希望借助更多更强的力量来助推绍兴城市的高质量发展。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各界朋友到绍兴实地考察、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绍兴迪荡新区

  绍兴有酒有故事,我们在绍兴等着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