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利奇马”来袭 绍兴积极应对确保文物安全
发布日期:2019-08-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受今年第九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绍兴市于8月9日中午12时起进入I级防台风应急响应。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召开紧急会议,传达中央及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对防台抗台工作的指导部署,组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各项防台抗台和应急工作。截至8月11日15时,应急响应等级调至Ⅲ级,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总体平安,人员和文物安全均得到有效保障。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根据上级工作部署,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全力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同时电话通知各区、县(市)文广旅游局、各直属单位等进一步提高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风险防控。各区、县(市)文物部门积极响应,组织属地乡镇(街道)严格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并通过钉钉、QQ、微信等工作群向博物馆、文保单位负责人、文保协管员等发送通知,要求充分认识此次强台风的不利影响,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切实加强安全防范。

二、迅速行动,落实防范措施。全市各级开放文保单位、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于台风期间暂停对外开放。各地文物部门积极组织乡镇(街道)全力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于台风登陆前落实各项防范举措。越城区对火神庙(市保)屋面进行应急保养,并清理周边绿化,减少连带影响;对贞洁门牌坊(文保点)、薛家牌坊(三普登录文物)等进行临时加固保护;提前对存在隐患的单家台门(三普登录文物)内住户进行安置转移等。柯桥区组织3个检查组迅速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抗风能力差的文物建筑、考古工地和文物修缮工程工地,要求对病险严重和存在安全隐患的文保单位(点)采取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同时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设施的监控,减少人员活动。新昌县在台风来临前对存在隐患的省保单位明代古城墙与回山建筑群进行加固,县文广旅游局领导带队对大佛寺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台风期间出动救灾抢险人员52人次,确保全县文物零事故。

三、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市、区文物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取消双休日,随时做好应对紧急情况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充分准备,落实险情报告制度,落实防御应急力量,落实防汛救灾物资,确保应急有响应、物资有保障。

四、认真总结,做好灾后维修工作。台风过境后,我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总体平安。仅诸暨市因受台风影响较大,导致1处市保单位(毛氏宗祠)的戏台受损,诸暨市文广旅游局分管副局长第一时间带队到现场查勘,部署相关工作,并将毛氏宗祠戏台修复列为抢修工程。新昌、嵊州个别文物建筑出现渗漏、进水情况,各级文物部门将会同有关乡镇继续加强灾后巡查,提供抢修技术指导和服务,消除受损隐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