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平水梅园村:玩转漂流,感受“清凉一夏”

发布日期:2019-07-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 字号:[ ]
分享:


柯小微团队在体验曲折刺激的会稽山峡洞漂流

炎炎夏日,还有什么比戏水更好的 消暑活动?柯小微团队日前来到平水 镇“五星 3A”创建村——梅园村,攀上 青古道,观兰若寺水库,体验曲折刺激 的会稽山峡洞漂流,让原本闷热的周末 也清凉了起来。

平水镇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 厚。近来,该镇深化“旅游+农业、体育、 文化、民宿”模式,开拓出不少“网红”旅 游景点,而梅园村正是其中之一。6月 中旬,这里曾举行了柯桥平水峡洞漂流 节,大批体验后的“驴友”给出了好评, 让小微对这趟旅途充满期待。

众人自梅园锁泗桥出发,只见这里 翠山环绕,道路旁溪水潺潺,两侧的绿 化中立着几处古朴雅致的凉亭,构成了 一副静谧的山野之景。顺着由此起始 的上青古道,一行人朝着山上的兰若寺 水库前进。此水库以兰若寺命名,据传 是因为山谷中有一处兰若寺古址。提 到兰若寺,不免让人联想到古典名著 《聊斋志异》中聂小倩的故事。小说中 书生宁采臣,就是在兰若寺和小倩邂 逅,继而发生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2016 年底,兰若寺水库旁还发现了一 座占地超过一万两千平方米的南宋古 墓,也和小说中寺庙毗邻墓园的描述基 本一致。CCTV10 频道还就古墓和兰 若寺的关系拍摄过一部纪录片。不过 小说中的兰若寺,是否真的指此地的古 址,这也为这趟旅程增添几分神秘的文 化气息。 

沿着古道而上,两侧的群山延绵, 草木植被郁郁葱葱,空气清新。在一处 山壁旁,几间屋舍映入眼帘,屋檐下书 有“茶马古道”。屋舍前设有小摊,贩卖 一些茶水,颇有古时茶摊的感觉。据 悉,上青古道也被称为浙东的茶马古 道,古时是嵊州一带通往绍兴的官道。 据记载,清同治、光绪年间,平水珠茶的 年产品颇丰,平水茶区光茶栈数量多达 100余家。嵊州、新昌、稽东、王坛的茶 叶必经陶元岭而到平水,挑运茶叶的挑 夫日夜络绎不绝。如今古道的繁华虽 已不在,但此地环境清幽,仍是郊游的 不二之选。

步行片刻后,便至兰若寺水库。此 水库修建于 1956 年,立于水库边眺望 远方,但见水清山碧,阵阵微风拂面而 来,好不惬意。由于此前适逢一阵急 雨,此刻远处的山头上云雾缭绕,仿佛 仙境一般。据了解,每逢周末,都有不 少城里游客驱车来此游览,可见此处的 魅力。

辞别古道,下一站便是会稽山峡洞 漂流。位于平水镇梅园村的会稽山峡 洞漂流景区,拥有省内最具特色的400 米首尾双隧洞漂流道,总体落差达 70余米。此外,在景区还设有民宿、饭庄, 游客来此可以享受游玩、餐饮和居住一 条龙服务。

在穿戴好安全措施之后,小微一行 人便乘上了皮划艇,沿着漂流道而下,开 启了惊险刺激的漂流之旅。小艇先是 经过了一段长长的隧洞,洞壁怪石嶙峋, 光线迷离。继而眼前豁然开朗,迎面而 来一片大池,水池后是连续的陡坡,小艇 顺着湍急的水流飞起又落下,乘坐者的 心也是悬起而放下,而每当小艇落回水 面,飞溅的水流总是会和艇上的人进行 一次“亲密接触”,衣衫全湿不可避免,但 也收获了一份夏日难得的清凉。

统计数据显示,该景区开放4年多 来,累计接待省内外游客60余万人次, 是平水镇旅游协会的会长单位之一,也 是“体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更是该 镇最具代表性的网红运动打卡地之一。

除了梅园漂流,平水镇还有海丰花 园、平阳茶产业集聚区、飞拉达攀岩、四 季果园采摘等特色项目可供游玩。

信息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