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西渐——清代外销艺术品展”在绍兴博物馆展出
发布日期:2019-07-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7月18日,由绍兴博物馆、鸦片战争博物馆共同举办的“东风西渐——清代外销艺术品展”在绍兴博物馆开展。展期7月19日—8月13日。

本次展览分为大航海时代与一口通商、外销瓷、外销广绣、外销广雕、外销银器、外销扇、外销通草画等七个部分,展示了清代“一口通商”时期,广州作为唯一对西方开放口岸的繁盛景象和灿烂商贸文化。

展览展出清代外销艺术品73件套(133件),包括瓷器、广绣、广雕(牙雕、木雕、贝雕)、银器、扇子(象牙折扇、金漆折扇、金漆玳瑁、羽毛扇、檀香折扇)、通草画等。一件件艺术品充溢着传统民族风格和粤地审美情趣,还绽放着浓郁的异国风情,呈现出“中西合璧”的艺术风彩。它们既是当时中西交往的“亲历者”与“见证者”,也是反映清代手工业水平的艺术精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与审美价值。

通过馆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让观众可以欣赏到粤地特色文化,感受来自广东的“海上丝绸之路”之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