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题

绍兴文化旅游推介会暨杭绍文化同脉论坛于杭再深推

发布日期:2019-05-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分享:


4月29日,“2019杭州·绍兴周”绍兴文化旅游推介会暨杭绍文化同脉论坛在杭州举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傅玮,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弘中,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姜链平,绍兴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绍兴市各区、县(市)政府领导、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出席会议;杭州市和绍兴市文化、旅游界知名人士代表,文化旅游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以及杭州市民代表400余人参加。






▲启动仪式


为了有效配合 “杭州·绍兴周”活动,落地活动成果,绍兴文广旅游局将开展“绍兴文化旅游进杭州社区” 活动,计划在杭州市8大主城区、共计40个社区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绍兴文化旅游进社区宣传营销活动。




何俊杰局长说,绍兴拥有两条重要的文化带。一条是用一篇篇诗篇汇聚而成的浙东“唐诗之路”,而另一条则是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和重要组成部分浙东运河。两条文化带串联起了绍兴的历史,而这些还是绍兴文化密码的一部分。走在绍兴古城,一定要放缓脚步,细细观察,可能不经意间,您就错失了跟某位先贤对话的机会。因为在这里的街巷中,还留下了大量古越、魏晋、宋元明清的遗存遗迹、故事传说。


何俊杰局长向杭州人民推荐了游绍兴的6个玩法,诚挚邀请大家到绍兴体验绍兴味道。


杭州人来绍兴:六个理由


(一)到绍兴,品黄酒、吃越菜


(二)到绍兴,看沈园、听越剧


(三)到绍兴,醉兰亭、写书法


(四)到绍兴,走诗路、敬礼佛


(五)到绍兴,坐乌蓬、赏古桥

(六)到绍兴,找文脉、寻力量

在杭绍文化同脉论坛上,两地专家学者从历史、文化、经济、旅游等多维度深度地探讨了杭绍文化同脉的问题,就两地融合发展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共鸣。



胡坚副部长提出了杭州、绍兴文化交流交融四个大的战略,四大历史机遇以及八条建议。




▲亚洲旅游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傅建祥主持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李杰,亚洲旅游论坛执行主席兼秘书长傅建祥,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承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与胡坚部长一起为大家解读杭绍文化将如何深入融合,共同发展。傅建祥主持杭绍文化同脉论坛。



胡坚副部长从宏观的高度阐述了自己对杭绍文化和旅游融合的现实意义和工作重点。

他说,“旅游”二字,走向目的地叫“旅”没有目的地逛叫“游”。“旅”要解决大交通,“游”要解决小交通。“旅”要解决方便问题,“游”要解决快乐问题。“文化旅游”四个字也需要好好研究。看得见的叫“文”,看不见的叫“化”。文是物质形态,化是非物质形态。文是结果,化是过程。绍兴和杭州的文化旅游融合,研究清楚“文化旅游”四个字很重要。文是物质形态的文化怎样融合的问题,化是非物质形态的文化怎样融合的问题,旅是大交通的问题,游是小交通的问题。杭绍文化旅游的融合,最大的问题是思想理念的树立。



李杰教授对绍兴文化进行评价,并深入谈论了自己对杭绍文化同脉融合的看法。

他说,现在很多人住杭州看绍兴。现在地域有两个版图,一张是行政版图,一张是文化版图。从文化版图上来看,杭绍就是一体的。我们今天来梳理绍兴文化,应当要有文化自信。绍兴是会稽文化。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两张版图要分清。

我的第二个观点,杭绍文化不是一个并列关系。绍兴既是年号又是城市,南宋文化离开了绍兴,就是残缺的。如果没有绍兴,中国的文化版图就是不完整的。



潘承玉教授是明代文化研究专家,为大家介绍了在明代,杭绍文化是如何融合,互为补充的。

他说,中央都在提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这很大程度上就是要满足美好的文化和精神需求,也是广大绍兴和杭州人民的需要。今天这个活动也能让更多人理解什么叫做同根同脉。中华文化5千年,杭州市政府打造良渚文化,良渚文化可以说是浙江文化、杭州文化和绍兴文化的根。但是良渚文化是没有文字记载的,有文字记载的文化历史是越国文化。越国都城长期在绍兴,越国是春秋五霸的最后一霸,越国史四分天下有其一。杭州是越国抗衡吴国的前沿。这个角度来说,以绍兴文化为代表的越国文化是杭州文化的根。越国文化是良渚文化的继承者。这两个文化其实是一个根。


朱军岷是“朱府铜艺”第五代传承人,一直以来主要在杭州发展事业,对自己接下来在绍兴进行文创产品开发合作的想法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他说,如果我们把绍兴纯粹定位为一个旅游目的地的话,它的跑道太窄,竞争对手太多。如果重新定位绍兴为文化圣地,文化高地,建立起这样的历史定位,战略定位才是符合绍兴的历史条件。绍兴如果组一个“历史天团”绍兴可以拿出来的名人太多了。今天听到各位领导介绍绍兴,我很有自豪感,站在文化高度上,绍兴可以碾压所有城市。要有这样的文化自信。

但是光有文化自信是不够的,要有文化落脚点。文化需要落点、传承和文化事件。恰恰是绍兴文化事件太弱了,绍兴要做中国一流的文化事件来影响杭州、上海和长三角的游客。长三角有一个亿的游客,从商人的角度上来看,绍兴的旅游数据还大有可为。


历代越国儿女创造了千年绍兴的辉煌历史。在新时代,绍兴已经准备好了,将与杭州深度融合,共创美好未来。



信息来源: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