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古城好故事 推进古城建设
发布日期:2019-05-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讲好古城故事  推进古城建设

文/何俊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故事讲的是文化,传播的是思想,故事讲得好能够有力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和谐发展。文化是绍兴最耀眼的标签,古城是文化最大的载体。要推动古城建设,把古城“让”出来,使古城“静”下来,让古城“活”起来,讲好故事是一项必要的手段和重要的任务。讲好古城故事,既要讲透古城的内涵,传播好绍兴精神,又要讲好古城的外延,创新方式、搭建平台,将古城的文化资源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

讲好古城故事,要参透古城的“道”。古城是绍兴2500多年文化历史积淀的集中体现,其中千百年来人民奋斗发展孕育出来的绍兴精神就是古城的道。先秦大禹治水、卧薪尝胆,展现了绍兴人勇于担当、公而忘私、尊重自然、忍辱负重、能屈能伸、发愤图强的地域精神。东晋王羲之的书法表现了标新立异、飘逸灵动的品质。明清涌现了徐渭、王冕、陈洪绶、王阳明、刘宗周等一批在思想、文学、绘画、诗词、曲艺等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代表人物,绍兴人学术思想和文学艺术方面始终领全国风气之先。近代蔡元培、徐锡麟、秋瑾、陶成章等一大批仁人志士勇立潮头,鲁迅更是被公认为中华民族的“民族魂”。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绍兴精神绵延不绝、与时俱进,始终鼓舞着激励着绍兴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实践。要把这些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通过讲述古城故事传播出去。

讲好古城故事,要创新讲好故事的“术”。讲好故事要讲究传播的方法,惟有用受众习惯的方式、切合受众接受心理的形式,才能把故事讲得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启迪人。讲好古城故事,需要把握古今、中外、前后三个关系,找到精神的共通点、思想的共享点、情感的共鸣点,要做到三个结合:陈情和说理结合,贯“道”于故事之中,通“道”于故事之中,循循善诱,让人悟道;语言和形象结合,寓深刻道理于生动形象,寓生动形象于优美语言,引人入胜、启人入道;共识和个性结合,既说他人想听的,也说我想讲的,既要用共性的故事来吸引人,也要以个性的体验参与来打动人,使其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

讲好古城故事,要搭建好讲故事的“台”。搭台才能唱戏,讲故事也需要搭建好平台。文化和旅游是讲述古城故事最好的平台。要在古城中促进文化与旅游的创新融合和互动发展。要以旅游资源为纽带,以文化主题的发掘和提炼为切入点,将主题性较强、地方特色明显的历史文化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化资源串联整合起来,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提高旅游产品的档次。要精心设计打造旅游商品一条街、特色小吃一条街、民俗表演一条街、娱乐一条街等文化旅游功能区,为古城文化旅游增添亮点,加快形成旅游目的地的文化品牌形象和文化竞争力。要加大信息技术在古城文化旅游业中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旅游业的科技含量,全面加强旅游信息服务功能建设,形成一批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故事品牌。通过现代信息技术革命和科技进步,创造出更多的旅游文化精品。

讲好古城故事,要提高讲故事的“能”。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古城传播带来新机遇,社交媒体的兴起为讲好古城故事提供了绝佳机会。用新媒体讲好古城故事要把握新理念,探寻符合新技术传播、适应媒体新生态、满足人们新需求的新话语新表达、新形式新内容、新载体新体裁。通过分析研究网络传播的规律,利用好社交网站、移动终端等各种新型互联网应用,加紧在网络空间形成古城传播形象。要按照分众化传播、差异化渠道进行推送,要开展个性化产品、特色化营销研发生产,为受众提供特色理念、特殊服务。可通过建立古城网站、运用微博公众号、密切与各大知名网站合作、电视节目录制、电影剧组取景拍摄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式传播古城形象。

讲好古城故事,要整合讲故事的“人”。讲好古城故事,不能仅仅依靠政府的“独唱”和社会力量零散的“个唱”。要在一支精巧的指挥棒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明确政府、社会组织和普通民众各自的角色和使命:政府是指挥者和协调者,需要制定正确的方针策略和科学的联动机制,在横向上协调好相关部门的合作,在纵向上调动各级政府的积极性;非政府组织是执行者和中坚力量,要充分激活相关企事业单位、智库、学术界、媒体、民间团体等非政府组织的活力,释放他们的话语生产能力,提升他们参与塑造古城形象、讲述古城故事的责任感;普通民众是支撑者和推动者,是古城故事传播的“车之双轮、鸟之双翼”,要通过提升民众的文化素质,涵养其绍兴文明的底蕴,拓宽其国际视野,唤起其参与古城形象塑造的自觉意识。

总之,古城本身就是一个完整故事,古城又是一本厚厚的书,讲好古城故事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涉及面广、参与主体多、渠道介质丰富。讲好古城故事,不仅是一个舆论传播问题,而且是一个软实力培育问题,需要经济支持、文化着力。共塑古城形象,不仅是宣传者的问题,而且是所有人的问题,需要共谋共享、齐抓共管。只有统筹兼顾,才能内外贯通、同频共振。

( 原载于《绍兴日报》2019年02月21日知行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