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口述历史 “有声”留存绍兴往事

发布日期:2019-12-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字号:[ ]
分享:


口述历史者陈惟于

《历史的逻辑——四十人口述诸暨四十年》

古越藏书楼创始人徐树兰先生曾孙女徐明浩口述历史录制现场。  

当历史的车轮匆匆远去,后人究竟应该如何感知过去、聆听岁月流逝的声音?在众多记录历史的方式中,不少人选择了摄像机、录音笔来为行色匆匆的历史留住记忆,口述历史也渐渐成为一种有效的历史记录方式。

经过几年的发展,绍兴的口述历史正在逐步推进,多项工程的启动,让绍兴这座古城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筚路蓝缕和辉煌成就集中展现在了我们眼前。

A

口述历史

绍兴独具先天优势

口述历史,即口头历史,就是将储存在当事人或知情人记忆中的各个时期、各个历史事件、自己或他人的各种经历,用口头表达的方式,采取记录、录音、录像等手段,整理形成文字或录音、录像等新的资料。从目前国内口述历史领域来看,公共图书馆、地方高校图书馆纷纷成为该项目的主要实践者。

“2016年,绍兴图书馆启动了‘绍兴记忆口述史’项目,旨在保护绍兴的城市历史记忆和文化遗产,丰富图书馆的历史文献馆藏资源。”绍兴图书馆馆长王以俭介绍,绍兴古城内可以作为口述历史的题材与资源极其丰富,需要保存的内容极其广袤。截至目前,绍兴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6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40项,有21人(已故4人)被认定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9位(已故10人)被认定为省级非遗传承人。2500年古城历史积淀下来的这些文化资源,也为绍兴开展口述历史创造了先天的基础。

2015年底,绍兴图书馆建成绍兴音像资料馆,用于音像资料的收集保存和视频的拍摄与播放。绍兴图书馆在自己的官方主页上确定了一个“绍兴记忆口述史”总栏目名称,每个系列都可以成为绍兴记忆的一个部分。从2016年开始,绍兴图书馆相继开展了“绍兴老兵系列”(完成)、“绍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历史名城35周年系列”(完成)、“绍兴名胜古迹修复系列”(进行中)、“绍兴骄傲——外地绍兴籍名人系列”(进行中)、“越城区建区36周年”(进行中)等项目,等后期采访制作相对成熟了还将继续开展“绍兴戏曲曲艺老艺人系列”“绍兴老技艺系列”“绍兴知青系列”等一些工程量较大的口述项目。

B

口述历史

优先“抢救”正在消失的史料

茹笑辈是绍兴图书馆历史文献部的工作人员,自2016年开始,他与同事邵龙峰成为了“绍图”口述历史工程的主要成员,在他们的工作计划中,排列着目前已经采集好的资料,也有即将去采访的人物,更有需要去联络的采访对象,时间紧凑时,一天需要采访两位人物。

茹笑辈说,就口述历史的工作程序而言,主要包括项目选题、背景布置、拟定提纲开展访谈、后期制作、平台发布宣传五个步骤。每个步骤循序渐进、层层递进,任何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马虎。

“口述历史项目选题十分重要,需要尽可能去挖掘散落在绍兴地区各个角落的史料和图片,记录下古越大地特有的人文历史,唤醒人们记忆深处的美好。”茹笑辈表示,在采集过程中会把正在消失的史料列为“抢救级”优先考虑,其次采集将要消失的珍贵史料。由于这一工程尚在探索中,在先期操作中,绍兴图书馆采取了先易后难的方法,所选取的口述对象以本地的老文史专家为主,因为相对于其他行业的口述者,他们的口头表述能力较强。

为遵循视频拍摄中的真实记录和全程记录的原则,茹笑辈及其伙伴用“原貌历史、真相事实、鲜有个人评论”的精神,严格维护口述历史的本质特性。在录制的口述历史录像中,不使用补拍、摆拍和组织拍摄等违背真实性原则的做法,全程记录不造成记忆的缺失,拍摄后的原始素材尽量不进行剪辑,保障口述资料的真实性。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绍兴图书馆已经累计采访了几十位口述者,其中包括绍兴地区党政退休老干部、地方文史老专家、抗战老兵、外地绍兴籍名人子女等。不仅在绍兴本地进行采集,还远赴北京采访了绍兴籍历史学家,截至目前已采集口述录音资料2000多分钟,制作成片30余部。

C

口述历史

需要多元融合借力发力

记者了解到,除了公共图书馆,一些地方机构也在开展口述历史工作,上虞区、诸暨市等地相继有机构和个人开展了口述历史的记录工作。今年8月,诸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诸暨市民间艺术协会和诸暨市作家协会动用多方力量,整合多种资源,创作编辑出版一本以“我与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口述史——《历史的逻辑——四十人口述诸暨四十年》,这本书从个体的角度出发,个人与时代相互观照,真实记录诸暨的沧桑巨变。在三个多月的采写中,诸暨本地作家采访了诸暨各行各业具有代表性的40位人物,以口述历史的形式,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从最底层的视角去观察、认识、思考这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经验。

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周一农教授表示,口述历史项目是一项社会工程,单靠一个单位去完成这些抢救性的工作,精力十分有限,因此需要的是多方力量的融合和写作。图书馆、档案馆、城建馆、非遗馆以及社会各级协会的力量,都可以形成合力,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做好家乡的历史传承保护工作。

也有专业人士表示,口述历史并不应该只是简单的记录而已,还需要有更多传播手段。非遗类的口述历史记录,就完全可以采取现场展示、讲座等形式来进行更好地传播。比如可以举行一场讲述绍兴箍桶技艺的讲座,在讲座中可以插入老一辈箍桶师傅对于制作传承箍桶历史的口述视频,结合将近消亡的绍兴曲艺滩簧《新箍桶记》表演,最后引发大家讨论如何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我们的传统手艺,这一形式既丰富了讲座的内容,将口述历史与曲艺、传统技艺相结合,又让绍兴人民回味了从前的生活,了解到原来我们绍兴还有这么好听的曲艺形式,可谓一举多得。

茹笑辈表示,在图书馆这些年的口述历史工作中,也确实借助了多方力量,比如“绍兴被国务院命名为国家级历史名城35周年系列”口述历史项目就是在几家单位合作下完成的,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将逐步融合城市书房的功能,为口述历史搭建更为接地气的宣传平台。


信息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