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江南文化圈 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绍兴即将在上海举行“绍兴周”活动。在文化上先行交互融通,也是绍兴积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一个标志。上海与绍兴同属江南文化圈,江南文化是沪绍两地和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标记,全面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江南文化无疑是内生动力。挖掘、研究、传播、利用好江南文化资源,塑造“江南文化圈”的空间区域,凝聚区域城市力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这对持续深化绍兴接轨大上海和持续深化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江南的基本意涵与文化特征

一是江南的基本范围

从地理意涵上讲,“江南”是长江流域的一个“地理共同体”。而从行政意涵上看,这与唐代设立的江南东道辖境大体相当,即现在一般意义上包括江苏、安徽、上海、浙江等地的江南地区。从经济意涵上说,著名经济史学家李伯重认为三角洲和环太湖流域“八府一州”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经济区,可以作为江南的固定区域。今天,长三角地区以上海市为中心、苏浙皖重要城市为经济腹地,构成了江南文化圈的主体范围。

二是江南文化的特性

江南文化根据地域可以分为吴文化、越文化、徽文化和海派文化四大亚文化。从空间上看,吴文化主要分布于今苏南、浙北一带,越文化主要分布于浙东和杭州湾以南地区,徽文化主要分布于古徽州一府六县,海派文化主要分布于上海等最早开埠通商的沿海地区。从时间上看,吴越文化发轫于春秋战国,徽文化兴起于明清,而海派文化源自晚清民国,四大文化区域各具特色,它们之间的碰撞、交流和融合最终形成江南文化“开放包容、敢为人先、崇文重教、精益求精、尚德务实、义利并举”的核心内涵。

三是绍兴的江南地位

绍兴是江南越文化的发源地,在空间上的连通地位和在时间上绵延不绝的文脉,决定了绍兴在江南文化圈中沟通吴越文化、徽文化、海派文化,勾连春秋、魏晋、唐宋、明清和民国历史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绍兴也理应在新时代江南文化的传承、复兴和重构中发挥重要的纽带和推动作用。

宋六陵

小黄山

二、构筑江南文化圈的机遇分析

一是国家战略机遇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区域文化旅游合作发展,这为构筑长三角江南文化圈、全面提升文旅合作提供了国家战略上的契机。

长江三角一体化

二是区域政策机遇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进程中,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先导产业,一直发挥着先头部队作用。目前,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5A级景区数量超过全国总量的20%,星级饭店数量占全国的16%,中国20强旅游集团更是超过了半数。长三角区域合作办文旅组于近日提出加快打造长三角文旅大走廊的建议,这为构筑长三角江南文化圈、助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的政策机遇。

鲁迅故里

咸亨酒店

三是省级政策机遇

2014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培育旅游业成为万亿产业的实施意见》,2017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自此浙江省正式形成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文旅“双万亿”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四是典型城市条件具备

经过30多年的发展,江南文化圈各城市经济综合实力普遍较强,文旅业发展势头良好,互为重要旅游客源地、旅游目的地。同时,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的交通系统也有助于区域旅游客源的高效对接。未来,江南文化圈可以在产业共推、市场共建、环境共治、服务共享等方面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深挖江南文化内涵,进一步推进文旅一体化。

三、推进江南文化圈文旅融合发展

共建“江南文化圈”旅游目的地共同体要以江南文化为依托,重新审视、挖掘区域内各类资源要素的价值。

绍兴夜景

一要推进文旅产品一体化

依托G15沿海文化和旅游产业带、大运河文化带、高铁唐诗之路文创带等三条文旅带,联合打造长三角城市群文旅联盟、长三角经典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印象江南》实景演出等时尚产品体系、“江南红色文化”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乡村文化旅游产品体系和“江南非遗”文化旅游专项线路。

书圣故里

二要推进合作交流一体化

适应当下区域一体化和文旅融合发展新趋势,强化江南文化研究,建设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打造江南文化圈城市发展联盟,建立江南文化圈非遗一体化研究机制,以理论研究带动区域文旅合流。

鉴湖

三要推进文旅智慧服务一体化

依托长三角强大的互联网经济产业优势和5G应用及产业链,充分利用一体化创新发展的契机,打造江南文化圈信息共享平台,统一江南文化圈行业服务标准,不断提升区域文旅信息一体化水平。

四要推进品牌标识一体化

打响长三角区域“诗画江南·乐迎天下”文旅品牌,统一“江南文化圈”文旅标识用语,共建共享“江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将江南方言纳入“文化生态圈”的保护内容,更好传承弘扬江南文化。

           
           
东湖乌篷船
Q版乌毡帽

四、绍兴助力打造江南文化圈的着力点

作为越文化的典型代表城市和江南文化圈的重要节点,绍兴要以打造江南文化旅游品牌工程为抓手,深入挖掘绍兴江南文化旅游资源,进一步把优秀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市场优势。

绍兴生态

一是提升越文化在江南文化中的定位

积极筹拍古越文化主题宣传片或微电影进行轰炸式营销,加快提升越文化研究中心建设,积极申办江南文化论坛、江南文脉论坛等高端学术会议,将保护绍兴方言纳入城市文化发展战略。

绍兴兰亭

促进江南文化圈城市交流

创新绍兴城市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品牌,持续放大绍兴优秀传统文化品牌效应,继续办好绍兴文旅品牌活动,牵头建立“江南文化圈”城市文旅融合发展交流机制,促进江南城市文化交流。

           
           
公祭大禹陵
曲水流觞

三是继续丰富绍兴文旅产品供给

保持利用经典文化古城和发挥水城特色优势,重点规划布局绍兴文创大走廊、浙东古运河、浙东唐诗之路、古越文明带等重点通道沿线,打造江南生态文旅线路。

四是发力打造网红文旅产品

联合举办“江南文化城市联盟——文旅创意产品设计比赛”等活动,培育文创产品和文旅商品品牌,打造一批绍兴文旅“网红打卡地”。

           
           
安昌古镇
东浦黄酒小镇
           
           
镜湖
曹娥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