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相逢——“北大精神”与故乡绍兴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1月5日下午,时代·相逢——“北大精神”与故乡绍兴活动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陈永利,教育学院副研究员、蔡元培研究会会长蔡磊砢女士,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院长李猛,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副院长刘建波、李泊桥、孙飞宇。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市政府秘书长章长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韩彬翔,市教育局局长姚国海,团市委书记、市青联主席赵浪平,市文旅集团董事长胡华良,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贾宝霞,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副主任宋琪,绍兴市文旅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仲丽华等出席。

 

本次活动以“闳放时代 源流真知”为主题,以致敬老校长、弘扬北大精神为出发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温以蔡元培先生为代表的绍兴籍北大校长的伟大思想,促进并持续开展北大师生与老校长故里在人才培育、资源协同、文化传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

绍兴市党政代表团拜谒蔡元培铜像,并向蔡元培铜像敬献花篮。

           
           
绍兴市党政代表团拜谒蔡元培铜像
绍兴市党政代表团拜谒蔡元培铜像

随后,绍兴市党政代表团赴元培学院,开展交流对话。

 

绍兴市党政代表团参观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伴随着元培学院学子诵读蔡元培先生经典文献,时代·相逢——“北大精神”与故乡绍兴交流会正式开始。

 

元培学院学子诵读蔡元培先生经典文献,重温经典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老师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老师致辞并做发表演讲。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致辞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致辞表示: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当前的绍兴正处在可以加速前进的最佳跑道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期望能够与北大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资源对接、人才培育和文化交流。期待北大能够在前沿引领技术、重大项目、关键平台等方面,给予绍兴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创新支撑。真诚希望同学们在学成之后,能够投身到绍兴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来,共享创新发展的绍兴机遇,合力谱写新时代北大与绍兴合作的新篇章。我们也诚挚邀请大家常来绍兴,走一趟寻根溯源之旅,亲身领略稽山鉴水“如在镜中游”的美丽风光,实地感受“会稽天下本无俦”的古城韵味。

接下来,由各代表进行发言交流

 

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致辞

 

北京大学蔡元培研究会会长、蔡元培先生孙女蔡磊砢女士发言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发言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表示:绍兴跟北大在精神上是相通的,而这精神的关联来源于蔡元培先生。蔡元培先生的故乡绍兴在文化领域具有独特的地位,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时候,28次来绍兴,其中19次是跟文化相关联的,目前绍兴正在利用这个大好时机,贯彻总书记的要求,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在这过程当中,我们很期待像北大元培学院这样的平台和老师、同学们给我们的指导和帮助,很期待在文化振兴、文化旅游推介和共同创作领域为后人留下的作品,也希望元培学院的师生们来到绍兴,感知绍兴的山水,感知绍兴的文化,体验绍兴的文化振兴。

 

元培学院学生代表倪梓强同学发言

为进一步加强绍兴市与元培学院合作,经双方协商一致,绍兴市文旅局聘任元培学院倪梓强同学为“绍兴文化青年使者”。

 

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同志为倪梓强同学颁发聘书

会议上,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与绍兴团市委签订合作协议。由共青团绍兴市委书记赵浪平同志、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同志代表校地双方签署协议。

 

签订合作协议

本次交流会必将丰富北京大学与绍兴市的合作内涵,推动校地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希望北大与绍兴伸出友谊之手,共同创造新的发展契机。

 

活动合影

 

座谈会现场

会后,绍兴市文广旅游局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开展工作座谈会,双方就建立常态化学生社会实践机制、落地聘任绍兴文化青年使者、共建共享北大四位绍兴籍校长精神资源挖掘与研学游线路开发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达成一致合作意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