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绍兴 诗画江南——在“北京·绍兴周”上的绍兴文化旅游推介
发布日期:2019-11-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

 

在这美好的时节里,我十分荣幸为大家推介绍兴的文化旅游。

站在北京的大地上介绍江南绍兴,我感到格外激动和自豪。激动,是因为这里是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目光的焦点所在;自豪,是因为这里是历史上许多绍兴先贤在此扬名天下的琅(láng)嬛(huán)福地。蔡元培、鲁迅、周恩来、何燮侯、蒋梦麟、马寅初、邵力子、竺可桢、范文澜等等等等,这一个个鲜活的名字早已将绍兴和北京两座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中华世纪坛展示40位中华历史名人,其中四位是绍兴人,北京大学建校120年来,校长中也有四位是绍兴人,这都是我们绍兴人民的骄傲。

四位绍籍北大校长

作为名士之乡的绍兴之所以历来人才辈出,这与绍兴的历史文脉是分不开的,是古越绍兴的沃土培育了这一棵棵参天大树。


越王殿
镜湖新区规划图

下面,围绕“风雅绍兴,诗画江南”这个主题,我陪同大家一起去回望绍兴历史文脉,了解绍兴文旅气象、展望绍兴璀璨未来:

一、绍兴历史文脉千年延绵不绝



小黄山
跨湖桥
河姆渡

 



良渚筑城建坝
虞舜传说
大禹治水

越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越人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创造者。绍兴一万年前就有于越先民繁衍生息,从小黄山栽种水稻,到跨湖桥驾舟远航,从河姆渡搭建房屋,到良渚筑城建坝,从虞舜传说,到大禹治水,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们在古越大地开天辟地,掀开了中华文明的历史序章。

 

越窑青瓷

 

 

种桑养蚕

几千年来,被誉为“天上仙都”的古越绍兴,为中华文明贡献了由陶变瓷的第一代青瓷和种桑养蚕的纺丝源头,使中国成为享誉世界的“瓷器之国”和“丝绸之国”。

兰亭雅集·曲水流觞

几千年来,被赞为“华夏风流”的古越绍兴,文有峻骨,劲气上达,金石之声,振采欲飞,士如鲫多,才情义侠,被毛泽东主席盛赞为“鉴湖越台名士乡”。


大禹文化
古越文化

书法文化
古越文化

几千年来,被称为“泱泱大邦”的古越绍兴,为中华文明贡献了古越文化、江南文化等璀璨瑰宝,成为绍兴城市独特而鲜明的文化符号,见证了中华文脉的延绵历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先民。

古越文明的精彩华章,一篇一篇,俯拾即是。深厚的历史底蕴,演绎着绍兴的独特文化气质。在此,我们特别策划的绍兴“城与人”图片展览,大家可以通过扫码,把“从古到今的绍兴”带回家。

二、绍兴当前文化旅游气象升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要求“绍兴要努力在文化发展方面做到全省前列”。当前,绍兴正按照“重塑城市文化体系”的目标,全面激活绍兴优秀文化基因,对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进行着实践和探索。

公祭大禹陵


中国兰亭书法节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

近年来,随着公祭大禹陵、兰亭书法节、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等活动的广泛开展,绍兴越来越成为国学高地、心学圣地、朝圣之地,彰显着当前绍兴文旅融合升腾气象。

国学高地


心学圣地
朝圣之地

 

(一)构建“π”型文态空间

文态空间结构

“π”在数学上代表了无穷尽。绍兴作为诗画浙江中的一颗文化明珠,全市文态空间结构呈“一廊三带”的格局,聚拢了古越千年文化底蕴,串起了文旅融合发展的地理架构。在地图上正好构成了“π”形态,充满了无限的空间和想象。

三位一体

“一廊”,即文创大走廊。当前,绍兴正在构筑“文化与人”“文化与产业”“文化与城市”三位一体的文创大走廊建设,编制并实施了《文创大走廊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三年内将投资近千亿元实施近百个项目。

“三带”,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和古越文明文创带。浙东运河文化带”依托柯桥、安昌、东浦、陶堰等运河古镇以及运河园、古城等重要遗存,活态展示运河遗存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建设浙东运河博物馆,打造承载记忆、回味乡愁的文化旅游精品游线;

“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融合大禹、书法、阳明、越剧、黄酒、名人、水乡等特色鲜明的绍兴文化符号,激活沿线古村落,串联会稽山、鉴湖、曹娥江、温泉湖、天姥山等旅游度假区和百丈飞瀑、大佛寺等核心景点,形成了“水、陆”两条可看可听可体验的“唐诗之路”文化体验游线;

“古越文明文创带”通过古越文化解码工程、越文化研究中心建设等文化梳理工作,串联古城、平水、兰亭、西施故里、古香榧群等核心景点和旅游度假区,呈现了其独特魅力。

“一廊三带”是绍兴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承载地、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创新地,希望更能成为各位乡贤、各位朋友商务考察、休闲度假的首选地。

(二)打造绍兴文旅两个“核爆点”。一是把古城让给世界。绍兴古城2500年城址未变、文脉不断,书圣故里、阳明故里、鲁迅故里、周恩来祖居等星罗棋布,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活的博物馆”。

没有围墙的活的博物馆

当前,绍兴正努力将古城打造成为“以世界遗产为导向的传统风貌区、以文旅文创为主要功能业态的活力街区和风雅时尚、配套便捷的品质生活社区”。我们出台了古城保护条例,建立了古城保护基金,围绕旅游目的地的打造,努力把古城让给世界。

二是让兰亭再现辉煌。绍兴兰亭是中国书法的故乡。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邀请各界名流在兰亭雅集,写下了千古名篇《兰亭集序》。

兰亭

为了让兰亭在古越大地重现魏晋风流,当前绍兴正全力打造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对292平方公里区域进行全面规划,朝着世界书法朝圣地、研学度假目的地的目标奋力进发。

《兰亭修契图》

兰亭序

三、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前景璀璨

在长三角一体化城市发展战略的统领下,绍兴正把握历史机遇,刚才发布的多项规划和我们将持续实施的文化活动,将持久为绍兴这座城市赋予动能、增添活力。

未来的绍兴,将力争成为诗画江南的典范;成为寻找“诗酒风流、剑胆琴心”的旅游目的地和人们向往的挂得住乡愁的好地方;也将成为闻名遐迩的“东亚文化之都”。


国际友城大会
古城新貌

“东南山水越为首,天下风光数会稽”。历史上的绍兴,是越国都城、南宋驻跸,明清以来绍兴更是文有峻骨、光映天下;当前的绍兴,正从“会稽山时代”迈向“镜湖时代”、“湾区时代”;





湾区时代

未来的绍兴,将会谱写城市发展的精彩华章。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和文旅融合发展,需要依托首都这个重平台,需要在的各位乡贤和朋友们的鼎力相助。等一会,市政府将与国家文旅部中国旅游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品牌打造
人才培养

明天下午,我们在专场推介会上,将向北京绍兴商会授予“绍兴文化旅游北京推广中心”的牌子,同时将向北京市民发布“绍兴七十二时辰”旅游攻略,我们希望借助更多更强的力量和创意,助推绍兴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绍兴七十二时辰

最后,我诚挚地邀请首都各界朋友到绍兴实地考察、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我们将全心全力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创建最佳的投资环境,与大家共享江南青山绿水,共创美好未来。

 

迪荡风采

风雅绍兴,如画江南。绍兴有酒,有故事。我们在绍兴等着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