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名邦 书香绍兴——越地历史文脉展”开幕式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1月4日,由中共绍兴市委、绍兴市人民政府,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协办的“文献名邦 书香绍兴——越地历史文脉展”开幕仪式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饶权,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绍兴市人民政府市长盛阅春,中共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涛,秘书长章长胜等领导出席仪式。

 

中国国家图书馆

作为一座拥有25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绍兴历史上众多名家编纂、收藏的典籍成为不可磨灭的绍兴记忆和精神家园。此次展览以绍兴文化史为基本脉络,选取自先秦至民国各个历史时期有关绍兴最具代表性的文献72种,分为“越绝不绝尚有人”、“身向山阴道上行”等6个单元,用图文展板、实物展示、多媒体展示等形式呈现绍兴的历史文脉。

 

展品既有国家图书馆馆藏的越地珍贵古籍,也有绍兴图书馆藏的地方特色珍本古籍,其中不乏稀见、罕传之本,甚至海内孤本,是绍兴最具代表性、最为珍贵传世典籍的一次集体亮相,反映了绍兴文化的历史深度、人文厚度和学术高度。

 

绍兴市领导、国家图书馆领导参观展览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

饶权代表国家图书馆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绍兴古籍保护工作蒸蒸日上。此次珍贵典籍蕴含着一代代绍兴名士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精神追求与思想智慧,将激励我们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不断开拓进取、逐梦前行。我们真诚希望通过此次参展各方的共同努力,把“越地历史文脉展”组织好、宣传好,通过对典籍文化的深入挖掘和生动展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

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历史+人文”是绍兴城市的灵魂和支撑。绍兴文脉绵长、文人辈出、文风鼎盛,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深刻塑造了这座城市的“颜值”和“气质”。一直以来,绍兴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自觉担当起提升文化软实力的责任和使命,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我们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紧紧围绕重塑城市文化体系要求,进一步发掘绍兴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快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坚定传播者,不断为建设文化强国留下更多的“绍兴印记”。

 

为鲁迅铜像揭幕

在开幕式上,为纪念鲁迅先生对国家图书馆建设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家乡绍兴特意制作了鲁迅先生铜制半身雕像捐赠给国家图书馆。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共同为鲁迅先生的铜像揭幕。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

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在接受中央级媒称采访表示:绍兴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文脉不断,城址未变,在中国的城市中极为罕见。而同时绍兴“名人著书、地方刻书、名家藏书”的“三书”文化成就卓著,影响深远,绍兴因此有“文献名邦”的美誉。这次我们举办“北京绍兴周”,有众多的文化、产业、科技、人才为载体设计活动,推介绍兴,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越地文献展览”,作为开端,一方面展示了我们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建设书香绍兴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也彰显了绍兴城市和执政者的文化自信!从展览的关注度和启示性看,这样的展览是有高度厚度的,是有力量的!

 

《宛委琅嬛——越地文献精粹》一书的首发揭幕

 

观展现场

开幕式上,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共同为鲁迅先生的铜像揭幕。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绍兴市副市长顾涛一起为《宛委琅嬛——越地文献精粹》一书的首发揭幕。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