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绍兴文史馆长冯建荣考察平水小岙古墓遗址和宋六陵考古现场
发布日期:2019-11-2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11月14日上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绍兴文史馆馆长冯建荣考察平水小岙古墓遗址和宋六陵考古发掘现场,听取两地考古发掘情况,对绍兴下一步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提出殷切期待。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杨水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副局长戚建刚以及业务处室有关人员陪同考察。

冯建荣首先考察了位于平水的考古发掘临时文物库房,查看了平水小岙墓群出土的文物并赴小岙墓地作实地踏勘。在现场,他听取了省考古专家李晖达关于小岙墓地战国时期越国高等级墓和南朝时期潘氏家族墓的分布情况和有关文物出土情况的介绍。

随后,冯建荣又来到宋六陵二号陵园考古发掘现场。李晖达向冯建荣介绍了宋六陵二号陵园已发现的大殿建筑台基保存状况和下一步考古工作的计划。何俊杰也介绍了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和远景。现场考察结束后,冯建荣又查看了近期宋六陵考古发掘出土的部分文物。

冯建荣指出,当前绍兴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取得不少成就,特别是近些年在相关重点区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对绍兴越文化研究高地建设、南宋文化遗存保护利用等工作起到了重要支撑。

他用“惊喜”、“遗憾”、“期待”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对绍兴文物工作的感想。他说,我很高兴看到近年来文物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文物是文化传承的命脉,绍兴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物遗存十分丰富,更要特别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将绍兴的文化命脉传诸后世。他同时指出,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对矛盾,文物工作中或多或少存在“遗憾”,特别是城乡建设“铺天盖地”,在客观上增加了文物保护的压力。对于各种不可移动文物遗存,我们应该尽可能地把它们依法推荐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给予其明确的保护“身份”,尽量减少“遗憾”。最后,他对文物工作提出殷切期待:“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希望通过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把绍兴的文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更好地为新时代文化事业的发展服务。何俊杰局长在现场对省考古研究所对绍兴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对从事野外作业的所有考古工作者表示感谢。同时他也表示,绍兴是文物大市,平水、富盛一带是地下文物宝库,绍兴将长远谋划、科学施策,在文物的保护利用方面,努力践行“敬畏于先人,无愧于后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