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弦艺术节奏响“绍剧裂帛”
发布日期:2019-11-1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
分享:


11月14日,在中国戏剧学院大剧场,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乐队受邀以《二凡之五度相生》等曲目的演奏亮相“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戏曲主弦展示音乐会”,激越的绍剧演奏听似自由、实有规范,尽显粗犷豪放之风格,得到了北京专家和同行的高度赞扬。

“2019北京·中国弓弦艺术节”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由中国戏曲学院举办,以“弦奏华章 戏乐交辉”为主题,发扬我国“弓弦”艺术的特色和永不枯竭的土壤和源泉,推崇一代代“弓弦”艺术家传承发展中的执着与坚守,彰显“弓弦”艺术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意义与价值,并借此拓宽“弓弦”艺术家文化和艺术的视角,为中国“弓弦”艺术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板胡主奏介绍:胡克钢,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一级演奏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戏曲演奏家学会理事。从艺近50年,在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于谦》、《真假悟空》、《相国志》等三十多台剧目中担任主胡。多次荣获浙江省、绍兴市戏剧节主胡奖。

伴奏乐队介绍:司鼓 严晓兵(一级演奏员),笛、三弦 胡方华(二级演奏员),斗子 石兴荣(二级演奏员),大提琴 周晓峰(二级演奏员),副胡 蒋一峰(三级演奏员),琵琶 马祖娴(三级演奏员),中胡 戴亦葭(青年演奏员)。

曲目介绍:

一、【三五七】和【扬路】

绍剧【三五七】既具有“曲牌体”的痕迹(如今还保留着【落山虎】、【儿孙腔】等类似曲牌的名称),也具有“板腔体”的节奏套式,是一种由“曲牌体”向“板腔体”过渡的唱调。早年绍剧的【三五七】和【扬路】【西路】等吹腔以梆笛主奏,但随着【二凡】成为绍兴乱弹的主唱调后,它被日渐同化,显得顿挫有致、自由流畅,板胡和梆笛各指法调不同的旋律走向,形成了其原始的“支声复调”。

二、【二凡】之“五度相生”

【二凡】(或称【二犯】)属板腔体格律,在浙江各路乱弹中都可见到,甚至在赣剧、徽剧中也有存在。绍剧【二凡】以【中板二凡】(流水板)为其主干唱调,在向慢方向转换中形成【慢二凡】,在向快方面转换中形成【快二凡】,另有【倒板】、【浪板】等,都是散板唱调,由板胡主奏。该曲目以“五度相生”为规律,串联“尺调”(板胡5-2弦)、“正宫调”(1-5弦)和“小工调”(4-1弦),以即兴的托腔方法,模拟唱腔的旋律走向及骨干音,加以华彩性的点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