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课堂 一同开启家乡非遗进课堂
发布日期:2019-11-1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校园一直是非遗传承的重要阵地,通过老师的传习讲授让孩子们从小萌发一颗对非遗文化积极探究之心,来知非遗、懂非遗、爱非遗,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教益所在。

118日,由上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的“非遗来也”之国学讲堂第十三讲,在上虞区鹤琴小学开讲。此番以《家乡非遗知多少》为主题的非遗课堂,由上虞区文化馆副馆长、区非遗中心副主任刘鸿飞担任主讲人,围绕着“家乡”、“非遗”、“感受非遗”、“也说非遗”等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刘鸿飞让孩子们通过图文并茂的幻灯片演示,让孩子们“俯瞰”家乡优美的自然风光,“纵览”家乡悠远的历史长河,了解“非遗”的概念,建立起一个基本的非遗框架。随后,课程从听觉、视觉、触觉、味觉等角度,为孩子们“开启”全方位、零距离接触上虞非遗的通道:听《曹娥故事》和“上虞吹打”音乐;看精彩的“狴犴龙舞”和神秘的“哑目连”表演;用自己的小手来感受麦秆扇、竹编淘箩、越绣丝巾和越窑青瓷羊形器的独特触感,抚摸其纹理,观察其花色,想象其精细的制作过程;接着,大家一起品尝传统的大糕,让家乡地道的美食激活味蕾。

下一个环节,是由孩子们自己来说一说身边的非遗,进一步深化对“非遗”的认知。大家七嘴八舌,有的说女娲补天,有的说端午要吃粽子,有的说奶奶晒的乌干菜,还有的说自己曾经在电视上看过的打铁匠……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发言,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这当中还有人说“美人鱼”、“西游记”,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不过答案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节课真正勾起了孩子们对非遗文化去探索的心情。

“不管你将来走到哪里,请都记得并一直热爱你的家乡上虞,好吗?”“好——!”在孩子们异口同声超级响亮的回应中,本次讲堂圆满结束。

今后上虞区非遗中心将继续联合社会各界力量不断开展此类非遗保护与传承活动,进一步提升非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鼓励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非遗保护的队伍中来,一起守护我们的历史文脉,守护共同的精神家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