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精神的当代价值与绍兴传承
发布日期:2019-10-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市文物局) 字号:[ ]
分享: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讲话

图片1.png

今天,是鲁迅先生逝世83 周年纪念日,为了鲁迅这个伟大的名字,为了鲁迅的伟大作品,为了鲁迅的伟大精神,我们从全国四面八方齐聚上海虹口,来参加“全国第二届鲁迅文化周”共同纪念和追忆鲁迅先生并重温鲁迅精神。

公众祭扫活动现场

“鲁迅精神”具有原创性和现代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璀璨结晶。毛泽东主席曾极力称颂鲁迅先生在中国的价值,他说:“据我看(鲁迅)要算是‘中国的第一等圣人’。如果孔夫子是封建社会的圣人,那么鲁迅则就是现代中国的圣人。”鲁迅先生是一个富有政治远见、勇于斗争和敢于牺牲的人,是具有立人为本思想、会拿来主义、能韧性战斗的人,是具有最深刻,最具怀疑批判精神的文学巨人。鲁迅先生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他用一支如刀似枪的笔去揭露黑暗,用自己满腔热忱的爱国精神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民族魂展厅

故乡人民对鲁迅先生怀有深厚的感情。鲁迅先生永远是家乡人民的骄傲。今天,主要就“鲁迅精神之于当代的价值”“鲁迅先生之于绍兴的意义”和“绍兴之于鲁迅精神的传承”谈三点内容:

    一、鲁迅精神永不过时

鲁迅

    鲁迅是一个说不尽的文化和话题。在当代中国文化界的每次思想交锋中,鲁迅都成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焦点。时至当下,有一种论调认为“鲁迅已经过时”了。我认为在任何时代、任何时期对于鲁迅的认识都不能超越历史的、阶级的以及个人的局限。鲁迅的思想价值、文学价值与实用价值是统一的、不可偏废的, 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随着历史的前进,发展、深化和丰富对鲁迅的认识。

鲁迅的理性批判精神永不过时。鲁迅对于当代社会最有价值的就是他的理性批判精神,这种理性的批判精神代表了“五四”以后的新文化精神,是中国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当今中国知识分子最需要汲取的精神财富。毛主席说“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这是毛主席对鲁迅先生的整体评价,今天读来依然准确而深刻。鲁迅先生这种敢于直面现实、勇于批判现实的勇气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也是永不过时的!

公众祭扫活动

鲁迅的现代意识与开放精神永不过时。首先是“立人”主张。鲁迅先生提出“尊个性、张精神而立人”的思想在他那个时代是振聋发聩的空谷足音,在今天依然有着现实意义。目前我们致力于“人的现代化”正是当下的重要任务,因此鲁迅先生的这种“立人”思想,永远不会过时;其次是“群众”立场。鲁迅先生始终是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的,他时刻关注着普通民众的生存状态、命运和前途。在观察与分析问题时,他总是以是否符合或损害最底层民众的利益作为根本标准。这种“群众立场”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也永远不会过时;其三是“拿来”主义。鲁迅先生具有开放的胸襟,主张要顺应世界现代化历史进程广泛吸取世界各国的长处。提出“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的“拿来主义”口号。当下我们仍然需要鲁迅先生的这种开放胸襟“拿来主义”吸收人类先进文明成果来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鲁迅名言主张

鲁迅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魂永不过时。鲁迅先生毕生致力于重塑现代中国人的灵魂,为中华民族的完全解放而奋斗。鲁迅身上有“我以我血荐轩镶”的大无畏精神、“重大义轻生死”的生死观、“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正是“鲁迅精神”的真实写照。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鲁迅精神”仍然是我们凝聚和激励全民族的宝贵财富和思想武器。

鲁迅先生之墓

  二、鲁迅是绍兴城市的符号和象征

  故乡是每一个作家素材的宝库和灵感的源泉。任何一位作家的成长,都离不开特定的地域文化的熏陶、家庭的影响和特定时代的氛围。绍兴是鲁迅先生的故乡绍兴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以及地理环境、社会结构、社会性格培育了鲁迅的情感性格、道德观念、价值取向与审美理想。绍兴的文化精神始终是鲁迅精神世界的根基和斑斓人生的底色。而鲁迅先生之于绍兴,则是绍兴城市的骄傲,更是绍兴人的骄傲。鲁迅和绍兴是融合在一起的。

鲁迅故里

百草园

一是鲁迅先生是绍兴城市的符号。鲁迅先生是带着绍兴的烙印走入旧社会的文坛和思想界的,鲁迅笔下的故乡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丰富多彩的绍兴形象。比如,阿Q、孔乙己三味书屋、百草园、鲁镇、乌篷船、黄酒、社戏等人物和绍兴原生景观环境。这些由“鲁迅资源”而形成的“记忆”就使绍兴成为一座无法避开鲁迅而存在的城市,鲁迅先生成为了绍兴城市的象征,成为了绍兴城市的良知,并且在时间的沉淀中进一步成为了绍兴城市记忆的符号。

三味书屋

  二是鲁迅文化是绍兴城市的底色。就绍兴城市文化发展的进程来说,鲁迅先生独特的精神内容和物质留存等精神资源和文化遗产,已经成为了绍兴重要的城市记忆文化名片。“鲁迅”名人效应的文化影响力、文化高地的资源优势和鲁迅纪念馆等文化地标的城市视觉印象,促使绍兴在城市文化的发展、传承和创新中,理所当然的将鲁迅文化打造成为了绍兴城市的底色。

鲁迅纪念馆

  三是鲁迅是绍兴文化发展的主引擎。鲁迅长孙周令飞先生说,“每个城市都需要有他自己的文化主引擎”。“鲁迅文化”就是我们绍兴城市文化发展的主引擎,“鲁迅精神”就是当前绍兴城市文化发展的活水源头之一。鲁迅先生的立德树人思想、理性批判和孺子牛精神,他的拿来主义、爱国情怀、开拓意识等,在塑造现代中国文化上具有不可置疑的重要性。在当前绍兴城市大力推进“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深厚的鲁迅文化积淀、繁荣丰富的鲁迅文化活动、构筑强劲的鲁迅文化产业、形成浓郁的鲁迅文化氛围,对于树立绍兴美好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文化实力和塑造“国际名人城市”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与鲁迅有缘的城市"文化对话

  三、绍兴是鲁迅文化的鲜活地标

  绍兴作为鲁迅先生的故乡和鲁迅精神的发源地与传承地,当前正在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快速行进。在“鲁迅精神”的指引下,绍兴重塑“城市文化体系”,大力推动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争创“全国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地”和争创“东亚文化之都”。近年来绍兴之于鲁迅精神的传承,在创新形式、创新内容上都做了一系列的探索

鲁迅到上海后第一个居住地景云里

  一是积极参与组织“大师对话”活动。“大师对话”活动是以“鲁迅符号”链接“世界符号”,促进中外顶级文化交流的创新途径。自“2014 鲁迅对话雨果”以来,绍兴市与鲁迅文化基金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大师对话”活动,在积极参与组织活动的过程中,绍兴市对于鲁迅精神的传承和共同推进中西文化交流做出了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

“大师对话”活动

二是面向全国开展“鲁迅故里”研学游。 2014 年,绍兴开展面向全国中小学生“走近鲁迅”主题教育活动和“鲁迅故里”研学游活动以来,绍兴鲁迅故里研学游开展了“进百草课堂”“看风情社戏”“赏祝福大典”“听三味早读”等丰富的活动,并开展了“坐水乡乌篷”“上辛亥一课”等延伸活动,巧妙地将“绍兴祝福”“水乡社戏”等非遗项目嵌入旅游之中,通过专业解说和现场演示,让学生和游客沿途参观鲁迅笔下的人情风物,体验原汁原味的鲁迅儿时生活和学习的实物场景,加深学生和游客对鲁迅作品及绍兴风土人情的了解,感悟和传承鲁迅先生文章中内含的“鲁迅精神”。

漫步鲁迅小道,感受鲁迅的人格魅力

  三是以最多跑一次理念提升改造鲁迅故里。近年来,绍兴在推进鲁迅精神传承上非常注重对鲁迅故里等承载“鲁迅文化”的实体性载体进行改造提升。2018年按照“最多跑一次”的理念,绍兴再次启动了“鲁迅故里改造提升”项目

上海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在空间结构上,将打造一里一园一廊两街;在功能布局上,重点做好文化体验;在游线组织上,既有传统核心景区游线,又增加各类文化旅游主体游线。在保持鲁迅故里文化旅游片区历史原真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整体功能推动景区提档升级,满足游客不断增长的个性化需求,以便游客能够更方便的感知“鲁迅精神”实质内涵。通过改造提升项目,使鲁迅故里成为弘扬“鲁迅精神”的主阵地和绍兴古城文化的鲜活地标。

鲁迅祖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